小生欢喜先生

索多玛120天

看完电影感觉并没有像很多人口中所描述的那样是一部只有污秽淫乱的电影,还是挺受震撼的。

作为施暴者之一的总统说了一句话,给我印象挺深的。大概是说一个只有平权的世界是无趣的,弱者天生应该向强者臣服,成为强者的奴隶。这句很显然是价值观发生了扭曲的话却不失为现在社会中部分人的心声。作为强者,我们是否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对待?作为弱者,我们又是否能保住自己的权利?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电影中部分受害者的反应。尤伯托作为受害者中一类人的代表,在一开始被迫加入这个荒淫乐园时用无声的沉默来表达心中对施暴者暴行的抗拒。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强者凌驾于他人之上的欲望就撤掉了人性的最后一块遮羞布。在电影的最后部分,面对自己“不听话”的同伴被施暴者挖去眼球、火烧下体、剥去头皮,他的眼中剩下的只有无尽的冷漠和不屑。同伴一个个惨死,他却能和曾经自己深恶痛绝的施暴者一起为一个冷笑话而捧腹大笑,这个场景让我遍体生寒。

而对于其他“不听话”的受害者,他们曾经是在炼狱中相互安慰、扶持、互相打气的好朋友,却在最后一天“审判日”的前一晚相互出卖,只为了寻求自保。他们用牺牲同伴的方式乞求施暴者的垂怜,疯狂地讨好着他们眼中的恶棍。


电影的最后,两个曾经的受害者关掉了电影中原本播放着的颂歌,换上了一首轻快地舞曲,像刚刚虐杀完他们同伴的施暴者一样,跳起了舞。随后电影戛然而止。


我觉得这部电影更多表达的是人性之恶的衍生与传播,如果只有剥离人性的善才能活得舒适自如,谁还能守住自己内心的一方净土呢?当受害者加入施暴者的行列时,暴行就永远不会停止。

最后引用一句话

These violent delights have violent ends. 


评论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